伟大长征精神润心铸魂 理想信念教育凝心向党——云南省公安厅水上巡逻总队2023年度党组织书记暨党务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3-09-06     阅读数:109    来源:原创
分享:

8月31日至9月3日,云南省公安厅水上巡逻总队(后简称“总队”)第二期党组织书记暨党务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在云南扎西干部学院圆满结业。本次培训采取现场教学、体验教学、实践教学、视频教学、专题辅导、微党课、交流研讨等多种方式进行。

图片

观“扎西会议”旧址 悟红色扎西精神

总队参训学员先于云南省公安厅廉政教育基地开展现场廉政教育,深切体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要性,增强全警廉洁意识,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后走进云南威信县扎西会议纪念馆进行实地参观学习。

乌蒙磅礴,赤水奔流。1935年2月4日至14日,处在危急关头的中央红军长征首进云南集结扎西,以寻求新的战略机动。中共中央在威信县境内召开了“扎西会议”,作出一系列事关党和红军前途命运的重大决策部署,推动中国革命走向胜利新阶段。庄严肃穆的扎西会议旧址承载了那段光辉的历史,是我们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长征精神的精神家园,更是激励我们中华民族走向复兴、开启强国梦百年新征程的力量源泉。

参训学员实地参观了水田花房子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会址、大河滩庄子上中央政治局会议会址、江西会馆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会址、扎西会议纪念馆等现场教学点,并通过重走长征路,向红军烈士陵园敬献花圈、在烈士纪念碑下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深刻学习领悟伟大长征精神。

在场馆中,参训学员看到当年红军战士们留下的武器装备、医疗器械、生活用品、文献资料,深感震撼。不少参训学员感慨道:“当时的作战条件十分艰苦,但是红军战士们凭借着吃苦耐劳、坚持奋斗的崇高精神取得了最后的胜利。”

图片

听红色长征故事 牢记总书记考察云南嘱托

2020年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云南时指出,“扎西会议”改组党中央的领导特别是军事领导、推动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新阶段,要把这些故事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检视初心、滋养初心,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本次培训,云南扎西干部学院为参训学员精心准备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扎西会议的历史地位及作用》《党建工作实务》等系列专题辅导授课。扎西会议纪念馆作为党史教育基地,参训学员从这里汲取红色革命扎西精神,淬炼敢于斗争崇高品质。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参加此次培训的学员邓健表示,此次培训既有理论研究拓眼界,又有实践研学解困惑。既是充电站,也是新起点,让我提高了思想认识、加深了理解把握、增强了思想自觉、强化了责任使命。

艰难之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在狮子营中央红军战斗遗址,参训学员在山脚下仰望陡峭的山壁,随着讲解员的讲解,沉浸式感悟中央红军红一师、红四师、红五师及军委纵队前后在此地与据险顽抗的威信常备中队进行战斗的长征故事,感慨道:“扎西会议为长征胜利的奠基石,红军战士们上下一心,团结一致,让我更加坚定了为云南公安工作和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的信心与决心。”

学员们纷纷表示,将牢记伟大长征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殷切嘱托,在新时代的浪潮中乘风破浪,奋勇争先,奋力谱写出独属于自己的人生篇章!

图片

做赓续红色基因的“种子” 在学思践悟中担当新使命

在结业仪式上,云南省公安厅水上巡逻总队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杰成和云南扎西干部学院副院长钟永宏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两名学员在结业仪式上进行交流发言。

云南省公安厅水上巡逻总队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杰成表示,此次培训以伟大长征精神为引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是一次高层次、高质量的“党课盛宴”,有效拓展了党课的深度和广度,切实提高了参训学员的素质及党性修养,达到了预期目标,将持续发挥“润心铸魂”的积极作用。

参训学员还对湾子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进行了考察参观。近年来,湾子苗寨以建设民族团结示范村为契机,围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结合乡村振兴建设的总体要求,建设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发展旅游产业。各族群众在发展红色旅游产业中不断感知革命力量,赓续红色血脉,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用勤劳和汗水创造幸福生活。

新时代的奋进号角,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愈加灿烂。看到少数民族群众通过赓续红色基因、汲取伟大长征精神、感知革命力量走出一条红色旅游致富道路,让参训学员感到十分振奋。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当好传播红色基因的“种子”,用心用情用功用力,把所学所获应用到工作实践中去,用培训成果提升工作成效,用工作业绩体现培训效果,使这期培训班真正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参训学员纷纷表示,将在日后的工作与生活中,将此次培训所学所得、所感所悟,传授给身边的同志,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推进工作的动力,实心干事、科学作为,为云南公安工作和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技术支持:奥远科技
Copyright © 2020 云南扎西干部学院版权所有 滇ICP备15004542号
滇公网安备53062902530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