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赴云南扎西干部学院开展“红色扎西”专题研修
发布时间:2023-07-20     阅读数:84    来源:原创
分享:

近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坚持不懈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7月14日—17日,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赴云南扎西干部学院开展“红色扎西”专题研修培训。

红军长征期间,“扎西会议”是遵义会议后党中央于1935年2月在威信县境内召开一系列会议的统称,也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一次重要会议,“扎西会议”改组党中央的领导特别是军事领导,推动中国革命走向胜利新阶段。为期四天的培训采取专题教学、案例教学、访谈教学、现场教学、微党课、故事党课等多种教学形式,参训学员接受了全方位、立体化、多维度的研修。

研修中,全体学员聆听了云南扎西干部学院魏永琴老师的《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和《走向胜利的新起点——光辉的扎西会议》两个专题课程。魏永琴老师对扎西会议的历史背景、历史贡献以及扎西会议的现实启示都作了详细的授课,对中央红军在扎西召开的一系列会议作了全方位、线条式的梳理,对扎西会议在组织、政治、军事、队伍建设以及战略上对党的历史贡献作了总结。荣锋老师以《永不熄灭的扎西火种》为专题,进行了理论授课,对扎西会议之后组建的川滇黔边区游击纵队抒写忠诚、迂回苦战的历史和进行了长达12年游击战争的云南游击支队的悲壮斗争史进行了讲解。

理论研修之外,参训学员还前往扎西会议纪念馆、扎西红军烈士陵园、江西会馆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会址、水田花房子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会址、罗布镇郭家坟旧址、大河滩庄子上中央政治局会议会址等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现场教学。在扎西会议纪念馆,参训学员在一张张珍贵的历史图片、一件件文献实物和一句句文字记录中追忆红军在扎西的峥嵘岁月,从红色历史中汲取奋斗力量;步入烈士陵园,学员们在扎西红军烈士陵园纪念碑前敬献花圈,集体默哀致敬,重温入党誓词,向先烈们表达哀思。

为期四天的研修结束后,参训学员纷纷表示,此次研修更好的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党的光辉历史贯穿融入思政课教学的方式方法。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弘扬长征精神,将此次学习的成果融入思政课教学和科研中,以更饱满的热情、更昂扬的斗志坚守思政课教学的主阵地,做好开展思政课教学的排头兵,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技术支持:奥远科技
Copyright © 2020 云南扎西干部学院版权所有 滇ICP备15004542号
滇公网安备53062902530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