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四风”要从“细节”抓起
发布时间:2021-06-11     阅读数:8417    来源:原创
分享:

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8年多来,持之以恒抓、踩着节点抓,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整治,已经成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纠治“四风”的“标配”。节日期间,历来是“四风”问题的高发时段,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年节假期,强化监督检查,实质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严管厚爱。

今年“五一”、端午期间,云南省纪委监委持续组织开展交叉式、“推磨式”“飞行点穴式”监督检查,发现了一批涉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有的公务接待陪餐人数超标、违规同城接待、长期挂账接待,有的公款购买白酒,有的违规自定差旅费报销标准、搞“人人有份”,有的超标准报销出差伙食补助、未按规定交纳伙食费,有的涉嫌超标准、超范围发放职工福利……这些问题,表面上看都是“小问题”,都是节日期间“四风”问题“常见病”“多发病”。问题背后,有纪律规矩意识不强的原因,有审批不严、把关不实、审核不细的原因,也有把规章制度当摆设的原因。

“制度不执行,比没制度危害更大”。中央八项规定是铁规矩、硬杠杠。《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对接待活动食、宿、行等环节提出了明确要求,“工作餐应当提供家常菜,不得提供鱼翅、燕窝等”“陪餐不得超过3人”“住宿不得额外配发洗漱用品”等等,对细节内容作出明确规范,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压缩了奢靡浪费的空间,让中央八项规定获得了持久的生命力和防腐力。从严、从细是中央八项规定的特点,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细化规定,让公众看见了尺度,也让党员领导干部看见了“红线”。

中央八项规定制度化必须依靠严格执行和细化监管。纪检监察机关盯住这些“小问题”进行通报曝光,释放的是抓早抓小的强烈信号,亮明了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细落实的较真态度。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适应监督,从“细节”当中看“决心”,把“不是天大的事”当回事,把稍不注意就会犯的错误当作检验党性、党风、党纪的重要标尺,严格要求、严格自律,在点滴细节的滋润下不断成长进步。

(来源 / 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技术支持:奥远科技
Copyright © 2020 云南扎西干部学院版权所有 滇ICP备15004542号
滇公网安备53062902530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