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谈党建】林昌虹:一抓实两汲取四夯实 奏响党建最强音
发布时间:2022-06-17     阅读数:4695    来源:原创
分享:

扎西干部学院是党员领导干部锤炼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的主阵地。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基层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强化主责主业意识,把推进党建工作作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主抓手,以更高站位、更严标准、更大力度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基石,通过一抓实、两汲取、四夯实,全力推动学院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迈上新台阶。

一抓实:抓实党建工作的“根”与“魂”

党建引领一切工作的开展。我们将抓实学院党的建设工作视为责任所系、使命所在,把党的建设作为“主业”和首要职责。围绕“制度”、“治理”和“智慧”三个维度,以干部作风和营商环境“双提升”专项行动为着力点,转变抓党建的理念与方式,优化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切实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学院发展的内生动力,推动学院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作示范、走前列,实现思想、目标、方法的高度融合,引领学院教育培训、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工作不断前进。

两汲取:汲取百年党史的经验与力量

百年党史,波澜壮阔,其中蕴含的经验与力量极其丰富。重温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对于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以更加坚定,更加自觉的思想推进党的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汲取思想的源泉,强化政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就是力量,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引领。中国共产党诞生于中华民族救亡图存时刻,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带领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百年历史中,蕴含着指导开展党建工作的无数智慧,我们必须不断从中汲取抓好党建的理论与经验,建立党建工作“智慧库”,并将其转化为指导自身工作的方法。汲取宗旨力量,落实服务群众。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这是蕴含在历史变革中的深刻道理。今年,将紧扣机关党建“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职责定位,抓实作风建设,继续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规范学院基层党组织工作流程,全面推进学院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更好推动机关作风革命与效能革命。

四夯实: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夯实思想政治基础。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在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员大会等集中学习时,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用于指导工作并从中汲取工作的方法。夯实业务能力基础。以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为目标,通过“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着力培养一支本领更强、素质更优、活力更足的党务工作队伍。通过强化机关党委班子以及两个党支部的班子建设、能力建设、作用发挥等,形成“能者上、庸者下、争着干”的良好政治生态。夯实党员管理基础。严把发展党员政治素质关,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不断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在工作中,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系列活动,在疫情防控、教育培训、创文创卫、乡村振兴等一线彰显“党旗红”,担当“急先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擦亮党徽,亮明身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支部建在连上”,在培训班组建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夯实党风廉政基础。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新要求引导党员开展自我革命,通过干部作风和营商环境“双提升”专项行动正风肃纪。一是健全完善监督体系。不断建立健全制度体系,构建系统、实用、协同、高效的监督机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二是持续抓好正风肃纪。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实行露头就打、绝不手软,持续推进作风建设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三是坚决惩治腐败之风。全院实行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预防为主、教育为辅、惩治震慑,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自觉,将反腐败斗争推向深入。

党的建设只有进行时,永远在路上。2022年,我将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推进学院党的建设迈出新步伐,步上新台阶。


技术支持:奥远科技
Copyright © 2020 云南扎西干部学院版权所有 滇ICP备15004542号
滇公网安备53062902530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