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块碑·三代人——扎西干部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现场录之墓前讲故事
发布时间:2021-04-05     阅读数:2982    来源:原创
分享:

诗云:

勇士出征几时归?

 狼烟四起无处回。

 救国愿做他乡鬼,

 使命丰碑万古垂。

4月4日,又是一年清明节。远在四川成都的叶培根烈士儿女带着他们的女儿前来扎西祭扫叶培根烈士墓。扎西干部学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部分党员参与祭扫,并聆听了烈士叶培根的儿子叶大远和女儿叶大蓉讲述当年的故事。

叶培根,1906年出生于重庆巴县,幼年受私塾教育,后毕业于重庆南岸六角场学校。1933年2月,叶培根辗转来到威信罗布小学任教。1935年4月叶培根加入革命,193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任中共罗布坳支部书记,先后发展党员4人。纵队离开后,叶培根继续领导党支部宣传党的主张,传播革命真理,1944年9月被敌人残忍杀害。一个铮铮铁骨的汉子,在他38岁的韶华之年,为了他心中的信仰和使命,消逝在革命的征程上!

父亲被杀害时,叶老2岁,姐姐叶大蓉5岁,这是叶老懂事后父子俩屈指可数的“见面”。77年啊!天人永隔;77年啊!那张没有真正看清过的面容。79岁的叶大远老人静静伫立在父亲的坟前,泪花在眼眶里打转,嘴角不停的抽动,那不单是无限的哀思,更是道不尽的酸甜苦辣。

“我带着孩子来看你了!”

“女儿,好好看看爷爷!”

这是孙女第一次和爷爷“见面”。叶老用颤抖的声音,不停的念叨着。

在叶培根烈士的墓前,叶老向我们讲述了那段艰苦的岁月,叙述着在饥寒交迫里生存的艰辛。

“敌人冲进家里,将父亲绑在床上。‘你不是很会讲吗?我让你再讲!’恶狼般的敌人一边骂,一遍用匕首插进父亲的嘴里,将舌头绞烂。‘你不是很会写吗,我让你写!’敌人一边叫嚣,一遍用刺刀砍断了父亲的手指。父亲的嘴里、手上不停的喷血,鲜血染红了床上的被盖,一直滴到地上。父亲已经断气了,敌人还不解恨,又在父亲的胸口连刺了十多刀,开了好几枪,才恶狠狠的离开。”叶老讲着讲着,渐渐泣不成声。

“父亲被害后,敌人扬言要斩草除根。母亲用一副挑子,一头装着我,一头装着被子,手里牵着5岁的姐姐,乘着夜幕逃离罗布。为了躲避敌人追杀,白天母亲挑着我们走山间小道,钻树林,晚上乘着夜色不停赶路。从罗布到重庆巴县老家,我们走了一个多月。这一路,苦过之于逃荒,饿、冷、疲惫不堪之中更是逃命......”83岁的叶大蓉老奶奶身体不好,行动不便,我们找了一间屋子,听她给我们讲那段艰难的岁月。

“母亲经常告诫我们,要感谢共产党,感谢跟父亲一样为了革命不怕牺牲的先烈。做人更要堂堂正正。”叶老给我们回忆着母亲对他们的教诲。

墓里长眠的爷爷、墓前沉思的父亲、拉着父亲哭泣的女儿,这块碑,这三代人,被相隔70多载的思念笼罩,回忆里早已道不出七八十年的时过境迁。

聆听着老人的讲述,在场的人深受触动,有的说,这比书本里的故事更动人;有的说,身临其境,犹如列列在目;有的说,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更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一部中国共产党史,就是一部共产党人前仆后继、不怕牺牲的奋斗史。无数革命英烈以鲜血浇灌了理想,用生命捍卫了信仰,构筑起一座座不朽的精神丰碑。

讲述结束后,学院2名代表陪着叶老一家人参观了扎西干部学院,向他们介绍了学院的情况,并邀请叶老一行常来。叶老表示,他会经常来,而且回去后要进一步梳理父亲的事迹,同学院及时沟通。

(供稿:邹林)

技术支持:奥远科技
Copyright © 2020 云南扎西干部学院版权所有 滇ICP备15004542号
滇公网安备53062902530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