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乔木关于陈云同志《遵义会议传达提纲》手稿形成时间的考证
发布时间:2015-07-16     阅读数:2881    来源:本站原创
分享:

陈云同志:

关于您对遵义会议的传达提纲的写成日期,原来只说是从威信到泸定桥的行军途中(按即一九三五年二月十日至五月二十九日的一段时间),这段时间太长了,也不合情理。现查有关资料,拟改定为从威信到鸭溪的行军途中,即二月中旬至三月上旬。理由如下:

(一)提纲内讲到以洛甫代博古负总的责任,这事发生在二月五日前后,地点在川云贵三省交界处的鸡鸣三省(据恩来同志七二年在中央会议上的讲话)。二月十日,红军进驻扎西即威信,休息了一天,此日,洛甫同志向中直军直机关营科长以上干部会议传达了遵义会议决议(据伍云甫同志日记,他当时在机要处负责)。您的传达写成了详细的提纲,传达范围是中央纵队,估计比洛甫同志传达的范围更广(否则就不必再次传达了),时间必在二月十日以后,但不会迟得太多。洛甫同志的报告,伍云甫同志在二月十六日就向机务员报务员传达了。同日正午,伍日记中还有“听副主席报告”的记载。此日驻白沙。以后在伍日记中行军休息最长的是三月一日至五日重驻遵义的一段。三月四日,伍日记记载:开积极分子会议,由010报告(不知是否即你陈云同志的报告?)以后至四月间再无听报告的记载。

(二)传达提纲中未讲成立负责军事指挥的三人小组(毛、王、周)。按三人小组是三月十日在鸭溪决定不打打鼓新场以后成立的,时间当在三月十一日左右,地点当在鸭溪、苟坝一带。传达提纲中对遵义会议以后中央的重要决定都提到了,成立三人小组这样的大事不会不提。因此,估计提纲写成和传达的时间当在三月十一日以前。

请考虑可否根据以上事实,把写成日期改为从威信到鸭溪的行军途中,即二月中旬至三月上旬,并请批示。

                                           胡乔木

                                       十一月二十五日

遵义会议文献出稿已排出清样,即待付印。

注:此考证陈云同志在乔木同志的手稿前批示:同意乔木同志的考证。陈云84年11月27日。具体时间记不清了,因为泸定桥会议时决定派我回上海,因此,我只能肯定传达时间不会超过到泸定桥会议的时间。

(原件存中央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