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西纪事
发布时间:2015-07-16     阅读数:3796    来源:本站原创
分享:

一九三五年一月二十日前后,中央红军继续由遵义、桐梓地区出发,准备由四川的泸州与宜宾之间北渡长江,同川东北的红四方面军会合。四川军阀为阻止我北渡,立即纠集十多个旅,在川贵边境布防,封锁了长江。根据敌情变化,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当机立断,决定改变原定渡江计划,命令部队进入滇东北的扎西(今威信)附近集结。

扎西,是一个四面环山的小集镇,地处云、贵、川三省交界处。这里的老百姓,在国民党反动派及地主豪绅的残酷压榨下,过着十分贫苦的生活。行军途中,我们见到不少要饭的穷人,男女老少都有。一次,有一个衣衫褴褛、面黄肌瘦的老大娘伸手向我们乞讨,周恩来副主席立即叫魏国禄同志从他的包袱里取出一件衣服,送给这个老大娘。她用颤抖的双手,接过周副主席送的衣服。连声说:“谢谢!谢谢!”接着又说:“你们真是我们干人(劳苦人)的军队”。

我们到扎西镇的那天,正值阴历除夕,鹅毛大雪,越下越大,不多久雪就投过膝盖了。

扎西镇地方不大,只有两百多户人家。因此,除了中央机关找着房子驻下外,其余部队都在冰天雪地里露营。军委总部驻在靠城东北角的江西会馆里,周副主席和朱总司令住在会馆左边的两问房子。作战室设在会馆的厅堂里。毛主席住在离江西会馆不远的一间小瓦房。

部队在扎西驻了三天,这是长征以来,除遵义以外,第二个驻扎时间较长的一个地方。

在扎西,中央军委对部队进行了整编。长征初期,由于“左”倾错误路线的领导,红军损失很大,根据当时部队减员情况,取消了师一级编制,军团直辖到团。于是师长成了团长,团长成了营长,很多干部下连当兵,同时,还选拔了一部分干部到地方成立游击队,开展活动。

“左”倾错误路线在领导红军长征的初期,把长征的战略转移当作大搬家,舍不得丢掉坛坛罐罐,把许多笨重的东西,如石印机、造币机、没有炮弹的大炮(红军攻打长河缴获的)等带上,有的机器要几十个人抬,一天走不了多少路,行动十分艰难。毛主席说,这是叫花子打狗,边打边走。为了适应今后大规模运动战的需要,军委在扎西进一步动员轻装。大家吃够了“大搬家”的苦头.所以都非常拥护中央的这一决定。

轻装时,卫生部将江西带来的一部爱克斯光机留在附近的杨家寨的一个老乡家里。这部爱克斯光机,是上海地下党费了很大力气,才弄到中央苏区的。长征开始后,医院把它从瑞金带了出来,……这次轻装要将它留下,开始卫生部贺诚同志有些舍不得。后来还是毛主席说了,将来革命胜利了,爱克斯光机有的是。不要舍不得,贺诚同志才忍痛将它留下。

在扎西,红军做了大量发动群众的工作。在禹王宫召开了民众大会,总政治部代主任李富春同志在会上向群众宣传了党和红军的主张,号召劳苦群众团结起来,打倒贪官污吏、土豪劣绅,动员劳动人民积极参加红军。还当场镇压了扎西镇的一个大恶霸伪团总。为扎西人民除了一害,广大群众无不拍手称快。

红军宣传队还为群众演出了文艺节目,用文艺的形式向群众宣传革命道理。红军地方工作部门的同志,将打土豪没收来的粮食、布匹、盐巴、猪肉等,分给贫苦的扎西人民,让他们欢天喜地回家过年去。

红军广泛的革命行动,使各族人民深深认识到红军是劳苦大众的军队,只有跟着红军走才有出路,于是,纷纷要求报名参加红军。……


                 (摘自昆明军区党史办《党史资料征集情况》)一九八五年第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