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扎西会议80周年大会在云南昭通召开
发布时间:2015-04-21     阅读数:4064    来源:原创
分享:

人民网-云南频道

纪念扎西会议80周年大会在昭通召开。摄影:李仁安

人民网威信4月21日电 (薛丹)4月20日,由中央党史研究室,云南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研究室等部门联合主办的纪念扎西会议80周年大会在昭通威信举行。云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赵金,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副部长、毛泽东嫡孙毛新宇少将及夫人刘滨,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指挥学院副院长、朱德嫡孙朱和平少将,陈云之子陈方等老一辈革命家亲属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等国内党史研究方面的有关领导、专家、学者出席纪念大会。

赵金在主题讲话中说,扎西会议是继遵义会议后的一次重要会议,对贯彻遵义会议精神,实现党和红军的战略转变起到了重要作用,对扎西会议最好的纪念、对革命先辈最好的告慰,就是要继承好发扬好扎西会议革命传统,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自觉地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奋力推进云南跨越式发展。

李忠杰和毛新宇在发言中,全面回顾了扎西会议的光辉历程,深刻阐述了扎西会议的重大历史地位,深切缅怀了红军长征的丰功伟绩,深情追忆了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风范,就大力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继承发扬扎西会议革命传统谈了认识和体会,对在新时期加快革命老区建设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在扎西会议8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70多名党史研究专家及老一辈革命家亲属代表齐聚一堂,从不同角度论述了扎西会议的历史地位、精神内涵及时代价值。进一步拓展了扎西会议的研究视角、肯定了扎西会议与遵义会议的紧密联系、总结了扎西会议的主要内容及历史经验。

活动期间,全体参会代表瞻仰了扎西红军烈士陵园,向红军烈士敬献花篮并参观了扎西会议会址和扎西会议纪念馆。毛新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扎西会议是一次重要会议,是遵义会议的延续,在扎西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通过参观,老一辈革命家亲属代表更直观的了解了扎西会议,了解了老区人民支援红军的故事。毛新宇说:“为了共和国的成立,为了今天子孙后代的幸福生活,我们的革命先烈,我们的红军,还有我们的人民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所以我们要更好地继承弘扬、学习革命精神,红军精神。作为党员我们要坚定政治理想信仰,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朱和平说:“扎西会议最重要的是给我们提供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从扎西会议以后,纠正了当时左倾机会主义路线的错误,我们党开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采用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这个是扎西会议给我们留下的最宝贵的经验和财富。”